跳到主要內容
典藏介紹 INTRODUCTION
彰化縣文化局(以下簡稱本局)自民國72年縣立文化中心時代起,因業務所需陸續收藏許多相關物品,包含彰化縣文化局前身-彰化縣文化中心時期地方人士捐贈的常民文物、各類比賽得獎作品、各類購藏與受贈之藝術作品以及歷屆磺溪美展磺溪獎得獎作品,及南北管樂器、戲服及古文(契)書……等。

彰化縣的美術發展,一如建縣歷史一樣久遠,自鄭氏時期起,在台灣美術史上從未缺席,奠基於書法、水墨,時至今日,地方上文風仍傳習不輟,而傳統工藝的成就也使彰化縣成為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重鎮,至於近代,更可見許多西方美術創作深受在地深厚人文底蘊的影響。本局從典藏工作出發,辦理107-109年度「推動藝文專業場館升級計畫-地方美術館典藏空間升級或購藏計畫-彰化縣立美術館典藏計畫」,希望以作品建構地方藝術史,並進行典藏研究、推廣、出版、舉辦展覽,讓民眾對彰化美術史不再陌生,形塑地方認同,帶動藝術創作風氣。砌下建構彰化美術史的第一塊磚,讓更多人看見彰化的美,讓彰化平原繼續孕育國內優秀藝術人才。

為符合時代之潮流,本局規劃更新典藏管理系統,以數位化、系統化之方式保存本局典藏品,以完善數位典藏平台各項功能,提供民眾檢索及閱覽本局典藏品,積極推動文化平權,提供多元藝術欣賞內容,降低參與文化活動之限制,以鼓勵平等參與文化活動,促進多元文化發展達成文化平權。
典藏介紹圖片